公检法讯

佳木斯市公安交警:多项举措努力构建便民服务新格局

06-22来源:中廉导刊

按照市委和省公安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部署,黑龙江省佳木斯公安交警支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紧紧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指导,紧密联系自身职责,以利民便民惠民宗旨,持续推进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办事成本,减轻群众负担,使群众办事更快捷、更方便。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在服务方向和服务方式方法上,紧贴实际,主动作为,全力打造快捷便利、公平普惠的“1+2+6+N”全市交管服务新格局,真正实现交管业务“就近办、便捷办、零盲区、全覆盖”。

1个流动车进入百姓生活中。该支队以警用依维客为载体,成立“流动车管所”,定期在辖区重点商场、医院、超市等人员密集区和农村、乡镇等偏远地区,进行业务现场宣传办理。针对不同时期的便民利民措施

,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介绍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并现场解答和告知业务标准,同时利用4G警务终端,打印机等设备,为群众办理驾驶证信息查询、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等业务,在增加宣传告知力度的前提下,解决偏远地区群众办理业务难的问题,进一步扩大了交管业务服务半径,拓展了服务范围,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服务就在身边。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2个车管所打造“五公里服务圈”。支队原有车管所位于城市东南方向,距离市区主要居民区较远(最远达20公里),随着我市机动车及驾驶人保有量迅速增长,伴随着群众对车驾管业务的办理需求逐渐增加,原有车管所的位置已经不能满足城市西部地区群众就近办的需求,为有效改变这种不对等的服务现状,支队在市文体会展中心成立车管分所。分所服务大厅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设置了10个业务受理窗口,1个机动

车查验通道,能够办理包含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违法处理等三大类18项车驾管业务。会展车管分所的设立,使得直线距离5公里内基本涵盖我市主要居住区,业务种类基本涵盖所有常见车驾管业务,形成了车驾管业务两个“五公里服务圈”。

6个服务站实现群众办事更便利。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本着应放尽放的工作原则,该支队下放业务管理权限,在四个辖区大队、行政服务大厅、嘉鹏飞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利用公安为群众提供包括非现场违法处理业务的12项车驾管高频业务的办理,构建了覆盖全市区的交管服务公安网络。市民可根据办理业务种类任意选择距离家最近、最方便的办事机构进行办理,不仅使群众大幅节省办事时间,且从根本上科学分流了车驾管业务,避免扎堆办理业务而产生大幅等待时间,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少跑路、少

排队、省时间、快速办理的迫切需求,真正减少了群众办事成本,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社会好评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N个服务平台让群众家门口享受服务。支队大力推进“1+X”警务新模式,在全市多个派出所相继配备非现场违法行为自助处理机,方便附近居民随时查询办理违法业务;通过警邮、警保合作,开拓交管服务新模式,利用公安专网在邮政、保险等部门开设车驾管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部分高频业务的办理;持续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手机APP“交管12123在原有26项车驾管业务的基础上,陆续推出驾驶证学法减分、驾驶证审验教育、驾驶证满分学习等功能,实现“线上+线下”的业务办理模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车驾管业务,从而真正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陈兆伟 朱善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