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党旗飘扬 翰墨飘香

06-24来源:中廉导刊

福建省漳平市新民小学创办于1912年,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学校秉承“播历久弥新,民胞物与”的办学宗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着力创建“读写砺心,强健体魄”的书法特色学校,引导学生“写好人生每一笔”。在办学的过程中,其党支部起到核心作用。

一、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

春夏秋冬,年复一年。每年总是会碰到一些特殊的学生,学校对特殊群体进行摸排造册,加强家校联系,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给予情感关怀。让残疾儿童和学习困难儿童在普通班中与同龄儿童一起接受义务教育,并提供必要的个别帮助。担任“随班就读”工作的老师,工作责任心强,热爱学生,对这些学生付出了更多的爱心。制定并实行个别化教育和个别化评价,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多启发多鼓励,对学生进行个别辅

导,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协同做好教育管理工作。说到特殊学生要数莫碧于最为特殊了,因为小时缘故,双脚无法行走,只能靠别人背或搀扶,生活不能自理。上一年级的年龄到了,爷爷就背着他来到了学校,说要报名读书了,学校领导一看,这情况怎么读书?到其他学校去,我这无法接收,再说学校同意,哪个班主任也不肯收呀!他爷爷再三请求,学好学坏不怪老师,让他来学校学习,而且小孩子就要上这学校,其他学校不去。没办法,只能接收了,安排到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里,并说好下课时,家长要准时到校带孩子上卫生间等。家长满口答应,日子一天天过去,一切都挺正常,家长也能准时来校。可是,好景不太长,家长没有准时来校了。原来是家长开三轮客运摩托,时间也不好把握。这可是大麻烦事,劝他退学不可能了,学校党支

部着手研究解决的办法,组建了师生参与的帮扶小组,每天安排小组成员帮助他,通过集体的力量,解决了这一难题。学校发动师生捐款捐物,学生捐出一点零花钱,捐出一点学习用品,大家共同帮助他。同时,学校也充分利用身边这个身残志坚,热爱学习的例子,激励全体同学认真学习,奋发进取。

二、目标明确,我们在努力

学校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走“突出书法特色教育,创建书法特色学校,打造校园文化名片”之路,确立以书法教育为突破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打造新时代的儒雅学校。以教端庄君子,育秀美淑女为目标,教育学生方正写字,踏实做人,引导学生写好人生每一笔。

打造书法特色学校非一日之功,不是喊喊口号就行。在支部指导下,学校搭建多种平台,通过平台活动提升师生书法文化素养。一是成立“羲之社”书

法团,开展培训、评优、书法沙龙、师生书法比赛等活动,促进学校师生书法整体水平提高。二是每年举办一次书法艺术节活动。通过活动激发书法专长师生的荣誉感和进取心,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师生书法审美能力。三是创立一个书法校刊。每季度编印一份以书法为主题的《墨韵》小报,宣传学校书法特色办学理念,师生书法培训信息,书法知识,书法教育成果,师生书法作品等。四是布置一个书法展厅,让师生既受到艺术熏陶又受到传统文化教育,写好人生每一笔。五是组织师生义务写春联活动。让学生得到书写实践,感受为民服务的喜悦,培养师生社会责任感。六是举行一次高规格的收藏典礼。每学年举行一次毕业生优秀作品收藏典礼,成为下一辈学子的激励榜样。

三、学史增信,我们在前行

以史为鉴,坚定信念,凝聚前行力量。中国共

产党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事业中,勇往直前,创造了无数个个“中国奇迹”、“中国速度”。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

最近,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观看了《绝密使命》《毛泽东在才溪》影视剧。血雨腥风年代,革命先烈忠诚于党,与敌人斗智斗勇,用鲜血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对党忠诚,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毛泽东在才溪》再现了毛泽东的才溪乡调查,身处逆境,顾全大局,为我们树立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不仅当年,现在更是重要,当今社会,信息铺天盖地,真真假假,需要明辨是非。作为教师,烦心事是常有的。学生难管,家长难沟通,教育质量难提高,日常工作繁琐,当我们心浮气躁,心生退缩之际

,请想想革命先辈们吧!我们通过学习党史,以史为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好革命先烈优秀品质。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需豪言壮语,无需轰轰烈烈,立足工作岗位,勇于担当,勤于干事,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一件小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振奋的精神面貌,良好的工作态度,优异的工作成绩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志,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漳平市新民小学党支部 黄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