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为乡村振兴凝聚组织“引擎力”

03-28来源: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组织部门必须积极发挥组织、引领、考评、激励作用,强化组织建设、释放人才活力、激发干部动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乡村振兴的“硬堡垒”。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能蹄疾步稳。农村党组织是基层组织的“根”,是乡村工作战斗力的基础,组织部门必须把村党组织建设放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全局中去考量,实现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支部更有活力。加强村组织体系建设,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健全组织架构、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监督、管理

长效机制,着力建强农村党员队伍,引领党员干部身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加强群团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每一个角落,延长服务群众的 “工作手臂”。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他们的“参谋员”“智囊团”作用,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释放人才活力,充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组织部门必须打好“引”“育”“用”组合拳,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下好引才“先手棋”。要做细做实“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重点人才工程,科学合理持续引才用才,给予人才更多物质保障、精神支持,解决好他们家人的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硬件软件双管

齐下让“天下英雄”皆“投入村中”。搭好育才“练兵场”。要因材施教培养人才,结合性格特点、发展愿景、知识储备等不同特点,进行“定制化”培训,通过“理论+实践”“高校+人才”等方式,提高政治素养、提高专业水平、拓宽知识领域,让他们能够成为懂经营、会管理、能致富的新型农村实用人才。搭建用才“大舞台”。要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原则,营造“皆望成才、皆可成才”的氛围,构建“各尽所能、各展其长”的格局,切实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在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等各方面领域中发挥价值,绘制乡村振兴多彩蓝图。

激发干部动能,锻造乡村振兴的“强引擎”。“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组织部门

作为识人选人用人的的“伯乐”,要通过思想引领、正向激励、严格考评,实现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你拼我赶、“万马奔腾”。让思想的“定盘星”更加坚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强基”,把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纳入党校教学安排,精心“烹饪”党员“营养餐”,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激励的“风向标”更加鲜明。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充分讨论、公开公示等方式仔细甄别,让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业绩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让考评的“指挥棒”更加精准。不断完善“考法”、丰富“考点”,分类分层分级设定差异化的考评标准,不仅看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干了什么”“是否做对”,更要看“干

成了什么”“能否做优”,真正结出“好果子”。(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委组织部 高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