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以“调”为基 以“研”为要

03-30来源:中廉导刊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增多,各种风险挑战也接踵而至,需要通过调研找出破解难题的方法与途径。

以“民”入心让调研充满温情。“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所有的调查研究的最重要目的是为了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在调研中,广大干部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带着“真情”去调研,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真实呼声,可以从关注他们身边发生的小事开始,使调查研究的工作内容与人民群众的真实愿望息息相关,让调研结果能够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

以“实”入调让调研反映真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深入的调查很难

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详实数据,从而打通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因而绝不能为了数据好看而弄虚作假,“调”应该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调查过程中,广大干部应该实实在在问政、问需、问计于民,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善于发现未知的问题、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保持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迎难而上。

以“深”入研让调研落到实处。“研”是调的目的,深化研究,不仅要走好“调”的开篇,更要写好“研”的下文,不能是“作秀式”走访、“场面式”座谈、“慰问式”调研,调而不研只会徒增一线干部负担,透支群众信任。在基层调查后,为避免分析时的片面性,防止“一叶障目”,要留出充足的时间梳理分析研究,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直面问题核心、事物本质,更需研以致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

以“调”为基 以“研”为要,有助于我们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刘可欣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