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

争当“心”级干部做好群众工作

03-05来源:中廉导刊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

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千百年来,在悠悠流淌的墨韵书香中,我们看到的是一颗颗拳拳为民之心,感受到的是一片片殷殷爱民之情。古人如是,今人更应如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年轻干部,我们要坚持对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心暖心,用耐心、真心、诚心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

将心比心,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要有

耐心。“大道至简,万事归民。”新时代的群众工作,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层出不穷,但万事民为先,无论挑战再大、困难再多,我们都不能脱离“人民”这个中心。将心比心、保持耐心,就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基石,也是赢得群众信任和满意的基础。当群众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时,我们要有换位思考的同情心,有为人民服务的耐心,有担当实干的责任心,有解决难题的决心和为解决疑难问题而愿意长期作战的恒心,就能帮助群众解决好最实际、最关心的困难和问题,才能过好群众的感情关、立场关、满意关。

以心换心,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要用真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只有根本稳固,国家才能安宁;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

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只有俯下身段,深入到群众中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人民群众向往什么,我们就努力实现什么”、“人民群众担忧什么,我们就努力解决什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定能换得党群、干群心心相印。

用心暖心,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要靠诚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要以真诚的态度尊重群众,诚心把群众当亲人多问“需”,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诚心拜群众为老师多问“计”,以当学生的态度,虚心向群众求教,请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诚心请群众当裁判多问“效”,干任何工作

尤其是在办民生实事上,多听听群众怎么说、怎么看、怎么评,对群众的困难和提出的要求不逃避、不推诿,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天下为公,人民最大。唯有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中,涵养“以百姓心为心”的情怀,才能让人民群众带着美好的期待迈向更加幸福的未来,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变为现实。(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山下乡人民政府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