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

年轻干部要在基层淬炼成长

11-18来源:中廉导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练兵场”,大到国家政策落实,小到处理群众矛盾,都蕴藏着大学问,对年轻干部来说,充满挑战和考验。根深才能叶茂,年轻干部到基层能够锻炼真本领,学到“真功夫”。


浏览大图

年轻干部要肯下基层。“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到地方和基层一线工作,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基层是各种组织中最低的一层,它跟群众的联系最直接,许多年轻干部怕吃苦、怕担当,不愿去基层,怕过艰苦的生活,怕远离城市的

寂寞。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政治营养,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要有一种“以此为荣、争先恐后”的自觉下基层,主动到基层去挑战困难、战胜困难,才能够“吹尽狂沙始到金”。


浏览大图

年轻干部要会下基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年轻干部在基层不能简单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是要好好思考“我在基层做什么,基层要我做什么”。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学学习近平总书记进厨房、开冰箱、揭锅盖、拧龙头,拉家常、谈生产、问民需。将主战场定格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与群众同甘苦、共进退。直面基

层矛盾、群众难题,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把脚下沾有多少泥土作为心中沉淀多少真情的衡量标准,用心摸准群众需求,用情回应群众所求,在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就业、收入、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迎难而上,担起责任,甩开膀子,苦干实干。

年轻干部要常下基层。“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民心顺,百业兴。”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脱离了群众,就会失去群众的支持,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也就失去了坚实基础和动力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成为一句空话。年轻干部常下基层,有利于更好的服务基层群众,拉近干群关系。反之,团结群众,良好的干群关系是年轻干部的法宝。年轻干部要做到心中常驻基层,脚印常留基层,善于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前进力量,善于从人民群众的

伟大创造中寻找解决问题办法。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善于发现总结群众中的新的经验,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用“自选动作”解决基层难题。把创新理论转化为生动实践,把思想领悟落地为实际行动,在处理错综复杂、急难险重问题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练就过硬本领。(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组织部 唐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