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

@党员干部 新时代为人民服务“指南”来了

03-31来源:中廉导刊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出“要把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作为基本功,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从农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中检视我们的工作”。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坚持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不做“口号式”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前,部分党员干部耍嘴皮子、摆花架子、脱离群众,占着位子做做样子,既不能出色的完成党和人民交办的任务,也感受不到工作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杜绝“纸上谈兵”“空喊口号”,首先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三大法宝”得以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倾听民声民意,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破解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做好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的人民勤务兵。

厚植务实担当的为民情怀,不做“躺平式”干部。2023年兔年春晚上,沈腾主演小品《坑》辛辣讽刺了一名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郝主任。郝主任不是“好”主任,他以“人民群众对道路潜在风险防范意识不足”这样冠冕弹簧又令人忍俊不禁的借口,摆脱责任担当,漠视群众需求,最终还害了自己坑了别人。“躺平式”干部损害的不仅是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损害的是人民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

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拒绝“躺平”,党员干部要注重自身建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积极向上、担当作为的心态主动在难事急事的经历中经受摔打,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做“腐败式”干部。“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腐败往往发生在群众身边,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为代价,是群众感受最真切的问题所在。惩治腐败,直接关系到基层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落地,关系到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强调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

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党的优良传统。防范腐败,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要较真碰硬、肃清误区,加强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党纪法规观念的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根源上防范腐败侵蚀。(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市金融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丁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