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

以廉洁自律促心明身正言信

03-15来源:中廉导刊

对党员干部来说,在各种利益关系纷繁复杂的今天,面临利诱和考验比以往更加突出,要想规避风险、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唯有管住自己,做到廉洁自律。

廉洁自律,就是要管住自己的心。心清则自正,无欲则自谦。政治信念这个根就要扎得深,党性修养这根骨就要挺得直。要把利益看得淡些,少一点个人私欲,看似是“失去”,是“减少”,其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获得和增加。要有心平气和的境界,以豁达之心看进退、以超脱之心看名利。组织换届选举,能被群众选上,亦是群众对自己的信任和寄托,亦是激励自己更加为群众谋幸福;不能被群众选上,亦或是自己和群众心目中存在差距,亦或是别人确实比自己更加好。无论如何,都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才能行得正、坐得稳、睡得香。

廉洁自律,就是要管住自己的手。谨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党员干部要把权利看得轻些,时刻清楚自己只是群众的公仆,没有任何特权。如果有特权的话,也只是比别人奉献得多,索取比别人少。组织换届期间,如果有党员干部想着趁此机会”捞一把“,那就大错特错,这一伸手,不仅丢掉了自己的内心,还丢掉了民心。无论如何,都不能被私欲牵着鼻子走,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利诱,才能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廉洁自律,就是要管住自己的嘴。一个人行事不慎重,大多会让自己后悔终身。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组织换届选举,有人信口开河,想用谣言来嫁祸他人,以达到自己入选,别人落选的目的,结果终将是咎由自取。做事不慎重,是失败的缘由,群众的眼睛是明亮的,能看

到无形的事物,群众的耳朵是聪慧的,能听出话语真假。无论如何,党员干部都要做到言而有信,通过诚信来凝聚人,通过律己来诚服人,通过身正来感悟人。(陈媛园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附海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