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以“三慎”书写新时代“爱廉说”

03-21来源:中廉导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面对前进路上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欲善终,当慎初。《礼记·经解》:“《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缪以千里。’”所谓“慎初”,戒慎于事情发生之初。初之不慎,终贻大患。尤其是初入岗位的年轻干部,缺乏党性历练与社会考验,容易一脚踩进“泥水坑”。明朝张翰《松窗梦语》中“轿夫湿鞋”的故事意义深远,启示我们如果人的思想上一旦打开了“小口子”,则可能一发而不可收拾,应当严守第一道防线、把好第一个关口,坚决不越“雷池一步”。

欲养心,当慎独。《中庸

》记载:“莫见于隐,莫显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所谓“慎独”,即捅破“无人知道”这层窗户纸,做到无愧于心。古有廉吏杨震不因“暮夜无知者”而受贿,当称为“慎独”典范,今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榜样为指引,拧紧“思想关”,视党规党纪为“生命线”,视法律法规为“高压线”,视纪律规矩为“警戒线”,守住内心一方净土,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欲守廉,当慎微。《风赋》:“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所谓“慎微”,即于细微之处保持警惕、警觉与警醒。通往腐败的不归路往往始于小事、小节、小利,一旦任其发展,终酿成不可治之大祸。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有诸多清官良吏的美谈传诵至今,羊续悬鱼、山涛悬丝、苏琼悬瓜、周新悬鹅等拒礼之举彰显了廉洁

修身、淡泊明志的高尚情操。我们应当学习先贤精神,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念好“慎微”紧箍咒,每日三省己身,擦亮清廉底色。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坚持修身立德,正心明道,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住守牢拒腐防变底线,写好新时代“爱廉说”。(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羽林街道办事处 俞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