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共富工坊① | “小芦笋”里筑起“共富梦”

11-30来源:中廉导刊

今年以来,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强化党建引领推进“ 共富工坊” 建设,积极探索来料加工、定向招工、电商直播、产业赋能、农旅融合、品牌带动等建设模式,持续深化党建联建促共富机制,提升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构建形成“共富工坊”矩阵,有力助推村民增收、集体获益、村庄提质。即日起,推出“‘埭’你看共富工坊”专栏,本期推出的是新埭镇平湖市缘绿生态农业科技园共富田园。

近日,在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缘绿生态农业科技园内,看着芦笋新品种“特利龙”长势喜人,村民们喜上眉梢。芦笋现在已经成为带领当地村民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重要作物,也成为新埭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探索农业种植新技术、新品种,对于农民而言存在许多需要攻克的难题,在革新求变

的道路上,新埭镇旧埭村的村民沈根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积累30年经验和试种成功的品种,毫不保留地传给周边的农户。


浏览大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沈根付带动和感染下,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的理念逐渐在广大农民心中扎下了根,他们一起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破解了芦笋种植水旱轮作的难题,创新采用“一年养一次母茎”的方式节省种植成本,让“特利龙”的种植效率不断提升。


浏览大图

“特利龙”的逐步推广,并没有完全满足沈根付助农的愿景,坚守着党员的初心使命,今年,沈根付决定成立芦笋种植“共富工坊”,依托“沈根付芦笋种植服务”微信群,发挥个人的特长为全市芦笋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价格咨询,带动广大农民奔向共同富裕。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共富工坊”越来越周到的助农

服务,让农民干事创业的决心越来越强。据介绍,截至目前,沈根付芦笋种植“共富工坊”已发动五六十个本地芦笋种植户,带动110名农户实现就业,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在“沈根付芦笋种植服务联盟”指导下,“共富工坊”里的种植户无一出现根腐病,芦笋产量远超行业亩均产出平均水平,种植户亩均增收500元以上,为种植户们开辟了新的天地。(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人民政府 组轩)